top of page

基督化全人教育使命




神起初造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和樣式,賦予人靈魂、身體、思想、情感與意志,並給人充分的自由和豐富的創造力,是完美的創造。人的每一部分都彼此關聯、相互影響,是不可分割的。“全人”這觀念是基督教神學所強調的觀念。


一、何謂全人教育


全人教育論,日本八大教育主張之一。即培養“完美和諧的人”的教育或“全人格”的教育,亦是人的多方和諧發展的教育。日本教育家小原國芳於1921年8月在八大教育主張講演會上首次提出。

小原國芳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他認為全人教育包括六方面,即學問、道德、藝術、宗教、身體和生活。具體要求:學問的理想在於真,道德的理想在於善,藝術的理想在於美,宗教的理想在於聖,身體的理想在於健康,生活的理想在於富。這六方面形成全人教育的價值體系。其中真、善、美、聖具有絕對價值,健和富具有手段價值。主張真正的學問不應是教師塞給學生的,而應是學生自己掌握的;不應是死記硬背的,而應是富有創造性的。教學的重要任務在於磨煉學生挖掘知識寶庫的十字鎬(即求學方法)。上述六方面是完整的統一體,相互依存,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片面強調某方面不能培養完美和諧的人,也就不是全人教育而是肢解人的教育。

全人教育一詞,主要是從詞意及理念上著眼,一方面取其全,意指整全、全備、完全;另一方面重在人,強調教育的目的在人,重點在人,意義在人而非在識。

此整全的人,不僅有全備的通識(知識、見識和器識)和謀生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能培養高尚的情操、健全的人格、完美的道德、社會的責任和宇宙的眼光(林治平,1998;胡夢鯨,1991)。


二、從聖經看全人教育


從舊約到新約,處處可見神看重“全人”對神的順服與敬畏。摩西與耶穌前後呼應,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神透過先知多次直截了當地告訴我們,神所要的是我們的理智、情感和意志完全一致地愛祂、順服祂、遵行祂的道,並I且全人表裏一致地與神同行,在現實生活中沒有虛假、也沒有保留地運用我們的自由意志選擇跟隨祂!(申10:12-13;彌6:8)


耶穌在世時活出的就是心口一致、表裏如一、完全順服神的人,他為我們在凡事上作榜樣。保羅更進一步說明在基督褢重生的人是個新造的人,實質上是全人轉向神,全人降服於主,並且要效法主,被磨成神兒子的樣式。他不厭其煩地強調:新造的人應有的性格特質, 是聖靈的果子(加5:22-23),婚姻家庭親子關係(弗5-6章);工作與錢觀(提前6章)社會國家(羅11章);更對“合一、相愛”的肢體生活、合神心意的教會與事奉,都有詳盡具體的教導。勸勉而仔細地研讀保羅書信,不難看出:新造的人是要將思想、情感、意志、生活、態度、抉擇全然歸屬基督,並且身、心、靈全然地愛主,尊基督為主。


三、全人教育才能培養健康而證券的基督門徒


從生命的本質和生活的層面來看全人教育,馬上會發現單注重熟悉聖經知識的靈性教育,是導致信仰與生活衝宊甚至分裂的主要原因。一個人的生活可粗略分為工作、家庭、休閒丶社會參與、國家責任、進修……等層面或部分。


一個人能在他不同的角色與責任之間取得和諧,才能有平衡健康的生活,如果顧此失彼就會產生問題與衝宊。人的價值觀、人生覬及道德觀,支配著他一切的優先、抉擇和 言行舉止。即使許多人從未深思過自己生命核心的內容是什麼,只是隨著大眾、潮流而前進,其實他已選擇讓風氣、潮流控制、導引他的人。


一般人信主後,在紛雜的生活中加上信仰或教會活動的部分,但其他部分仍然一成不變,頂多為了撥時間參加聚會而縮減其他層面的時間分量而已,生命中心的價值觀依舊,表而上是“加了”些內容,就如“該做什麼、什麼不該做”之類“所謂的基督教倫理規範”;但生命的整體、人生的方向實際上並沒有什麼重大的改變。因此當初信的興奮過後,回復平靜,又回到舊有的生活型態,只不過信仰(或教會活動)與現實生活和角色,因時間或優先之爭奪而不時產生衝突,或舊有的價值觀與新加的基督教倫理格格不入,而常造成信仰與生活的分歧。很明顯的,聖經知識只是這個人生命週邊的添加物之一,並沒有影響他的內在成心。這樣的人不可能經驗到豐盛的生命,也不可能擁有充滿活力與見證的基督徒生活。


另一類是全人屬主的模式。信主後最大的改變不只是在生活中多加了教會這個部分而已,主要的是在生命的核心產生了深度的扭轉整合,也就是讓基督來掌握生命,以主居首位,藉著查經、思考、澄清、調整和實行,把以往支配自己抉擇的價值觀、人生觀、道德觀完全降服在基督而前,接受聖經真光的檢視,重新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人生觀、價值觀,然後透過現實生活的各層面,表顯出一個順服基督並以聖經為規範的門徒生活;不論在什麼崗位上、扮演任何角色,都能表裏一致丶堅定踏實地為主而活。這就是全人教育的目標,也是全人更新的過程。


四、全人教育的兩大要素


全人更新是個複雜而奇妙的過程,不但沒有捷徑可循,而且要求誠實而對自我、肯舍己及年日的付代價。

  1. 基督是主——心理建設:成為基督徒最簡明的宣告就是“從此基督成為我生命的主,我不再是自己的主,凡事讓祂引導、供應和掌管。”但是在基督徒現實生活中最大的衝突、掙紮,甚至最不願面對的,就是“不讓基督在自己生命中真正掌權作主”。如果基督真是我的主,祂的旨意就一定超越我的老闆丶父母、傳統、習俗、潮流和自我的意願、喜好與決定。但今日的傳播媒體竭盡所能地將各種鄙陋低下的情欲、觀念包裝成五光十色、合情合理的理念與風格,直攻入一個個不設防的家庭與心靈。許多似是而非的邪理常贏得“前進開放、肯定自我、別具一格”的稱讃。鼓勵是非不分的勇氣,扭曲污染人的良心,甚至連基督徒也不例外,難怪今天有那麼多不戰而敗的基督徒,婚姻破裂、道德淪喪。我們必須由心開始,重新誠實地檢查心中的“最愛”與“至上”是不是基督?全人教育的首要是加強心理建設,像大衛一樣求神重新為我們造清潔的心,使我們裏面有正直堅定的靈,讓“基督是主”落實在我們生命的中心,才能彰顯於生活的每一層面。

  2. 聖經權威——落實生活:“回到聖經”這一運動的確帶給教會很大的提醒,但可惜的是至今仍未產生扭轉教會的震撼。有人描繪聖經有如夜空中的點點繁星,閃爍、光彩、美麗迷人,但卻高懸天際、遙不可及。事實上許多基督徒打開聖經,所見的也只是一片黑夜,偶爾看到幾點明星,是他所熟悉、明白及深深感動的章節,而其他部分仍然蒙在夜幕之中,看不清,也不想看清,似乎有這幾點星光就滿足了。難怪有人說今日是馬丁路德改教以來,人們對聖經最無知和漠然的世代。然而詩人卻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神的話並非遙不可及,更不是供人遠觀、把玩或吟誦的優美篇章而己。神話語的正確位置應該是在我們的心中。摩西臨終諄諄地告誡:“神的話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申32:47)耶穌引用舊約強調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保羅更明白地宣告聖經的權威和功效:“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提後3:16-17)

聖經的權威不應只是講臺宣講的主題,而應該是每個基督徒生命的見證,饑渴地尋求神話語的教導和光照,謙卑地接受神的話在言行舉止、抉擇優先上的指引、規範丶甚至督責,並誠懇踏實地順服聖經,重建基於聖經的價值觀、婚姻觀、金錢觀等生命的核心架構。如此全人才能行在神話語的光中,聖經的權威才不致落為空談,而帶出無比的大能,造出堅貞的基督門徒。


五、強化全人教育的環節


不少教會領袖早已注意到末世的警兆及全人教育的重要性,並已踏實地造就信徒,助他們穿上全副軍裝,隨時備戰,在此只就教會現有的架構提出一些強化全人教育的建議。使熱心愛主的信徒不至忙於外面的服事與活動,而犧牲了靈命、個性的建造與成長,反能紮根於神的話中,認識神,也在神的光中認識自己、調整自己,在現實生活中踏實地作主門徒。

  1. 釋經式講道:主日崇拜是信徒聚集的最整齊的聚會,除了用心於敬拜的安排,使信徒經歷心靈與誠實的敬拜外,更要注重聖經的宣講。主日講臺的首要目標是把人帶到神的話語前,把神的話解開,使人真切地認識這位說話的神,深刻地明白並順服祂所說的話。釋經式的講道能幫助信徒聽到神的聲音,認清基督才是世界宇宙的主宰,配居人心中的首位,也能因經歷神話語的大能而真止尊基督為主。

  2. 看重研經訓練:喜愛聖經,能夠自己研經並認真遵行經訓的信徒,才是武裝好的基督精兵,也才能抵擋得住遍地遊行的仇敵。因此主日學首要的目標就是提供信徒研經的裝備與操練,而不是代替信徒查經,讓他坐享其成。回想一下你所參與的主日學,是否激勵你看重神的話,將之視為你的生命?是否加強你獨自研經的能力與紀律?是否督導你操練默想並應用神的話在生活中的每一抉擇上?是否幫助你心意更新,建立合乎聖經的思想架構、價值系統?

  3. 正視門徒塑造:近年來門徒訓練的教材大量問世,門訓班、門訓小組等集體訓練的架構方法備受歡迎。但筆者擔心這是撒旦的一大詭計,叫我們欲速則不達,所以我不用“門徒訓練”,而用“門徒塑造”為名來分享這個全人教育的關鍵環節。我們必須跟隨耶穌的腳蹤,效法衪的榜樣,肯花時間將生命投注在少數個人身上。門徒的塑造比藝術家雕一個作品更艱巨、複雜,更需要生命心血的投入,我們要學習主的樣式以生命造生命。

  4. 重建家庭祭壇:教會中有太多的家庭問題,也有不少的問題家庭。全人教育不應把人從家庭中抽離出來,而要幫助家庭基督化,幫助信徒認清自己在家中的角色,學習以愛相待及溝通,讓基督在家中居首,建立美好的婚姻關係及親子關係。目前過分看重教會聚會與活動的趨勢,已大大地威脅到家庭的凝聚力,消滅了家庭在社區中的見證力。因此教會要重新思想,如何強化家庭的力量,使家庭不但成為個人的愛之窩,也是社區中福音的中途站。

  5. 恢復團契功能:團契生活在全人更新的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因為團契的目的正是在小組中操練“相愛”與“合一”這兩大門徒檁幟。而以基督為中心的團契,強凋的是“愛人用物,分享分擔”的價值觀,與世界“愛物用人,唯我獨尊”的價值觀正相抗衡。也只有在真愛的接納與扶持中,才可能坦誠真實的互動,也才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的扭曲與醜惡,而到主前得醫治和潔淨。這是新造的人不可或缺的生命經歷。但今日的團契往往注重教導、訓練、敬拜或忙於活動,而忽略了團契最基要的功能,因此簡化團契活動、恢復團契功能,也是強化全人教育必須踏出的一步。

解經式講道、研經操練、門徒塑造、家庭祭壇、坦誠團契這五個環節不但需要加強、調整,更需要聖靈的更新與聯繫,把這五個環節平衡緊密地配合在一起,以基督為中心,以聖經為根基,以全人的關懷丶成為優先,齊頭並進,同步建造。

9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