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亞伯拉罕第一次失敗看神對我們的呼召




我是2016年6月來到美國,就讀於加州國際神學院,成為一名神學生。回顧神對我的呼召,以及辦理手續的整個過程,無論是全家一次性通過美國使館的簽證,還是一周內取得學校簽發的I-20,都讓我感受到神在我們一家人身上的奇妙作為,但我想分享和見證的不僅僅是這些奇妙的經曆,更是神在我心中所作開啟與複的工作。


聖經舊約第一卷書創世紀,記載了一位信心的偉人——亞伯拉罕。神先後兩次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指示他的迦南地去。面對神第一次的呼召(以賽亞書51:1-2,“你們這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當聽我言。你們要追想被鑿而出的磐石,被挖而出的岩穴。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生養你們的撒拉。因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宣召他,賜福與他,使他人數增多。”),亞伯拉罕離開了迦勒底的吾珥,開始走事奉的路,表明他答應了神的呼召,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但因著他體貼他拉的意思,以至他在信心的路上成為一樣一半的人:一半順服神,一半體貼他父親的意思。結果他就在迦南邊界的哈蘭停下來,這是亞伯拉罕第一次的失敗。


他拉是一個事奉別神的人(書24:2約亞對眾民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亞伯拉罕體貼人的意思過於體貼神,他既知道也答應了神對他的呼召,就不應把自己屬靈的前途交在他拉的手中,這不只是兒子怎樣對待父親的問題,乃是在屬靈的事上應當如何不體貼親情,不讓屬靈的事受到屬肉身的親情之幹擾的問題。如同主在馬太福音所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0:37)。我們獲得某種特殊的恩典和經曆,是值得人羨慕的,但那個經曆並不代表個人的成功;成功與否,還要看蒙恩的人,是否結出果子,與所蒙的恩相稱。果子是生命自自然生長的結果,就是基督在我們身上,因著聖靈工作的緣故,被我們消化吸收, 變作我們自己的性格與性情。在這裏,亞伯拉罕蒙神向他顯現,並且是他生平的第一次經曆,這是多麼值得提說的經曆。可是,因為他體貼親情,使這特殊的蒙恩經曆變得暗淡無光,在創世記中也略而不提,所以在神再次向他顯現時,對他說的話和第一次的幾乎一樣(創世紀12:1,“耶和華對亞伯蘭含說:‘你要離開本地(代表世界)、本族(代表肉體)、父家(代表邪情私欲),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區。”使徒行傳7:2-4,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祖宗亞伯拉罕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他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神使他從那裡搬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希伯來說11:8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偉業得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這表明神認為他還未算得上答應了他的呼召,所以必須重新答應,重新開始。


神要我在他的話語中有更多學習,與他建立更親密關係,並以此呼召我時,我卻以未作好准備,不能利用神為藉口,與神交涉,其實是想掩蓋以自我為中心的服事,並想為自己預留更多的伸縮空間,不願接受來自肢體和神的監督,根本就是不讓神在我身上掌權、居首位,仍要自己作自己的主。我們的主曾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弟兄姊妹,請允許我說:一個不願意背十字架跟隨主的人,不配做他的門徒。感謝神,沒有停下他手中的工作。衶的揀選豈是因我在他面前是完全的,難道不是出於他的恩典嗎!我這個罪人又何曾離開過他的恩典,而站立在他而前呢!至此心裏得著釋放,為使孩孒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我答應了神的呼召。雖是答應,但並未委身在神的呼召中,看重神的恩典遠大於神自己。因而依然滯留在無形的“哈蘭”地,仍未進入神為我預備的屬靈安息中。


當亞伯拉罕再次得神的顯現,勝過他拉的攔阻時,聖經的記載改換了語氣:“亞伯蘭將他的妻子撒萊和侄兒羅得,連他們再哈蘭所積蓄的財務,所得的人口,都代往迦南地去……”(創12:5)現在不再由不信的他拉帶著亞伯拉罕了,乃是亞伯拉罕帶著家人進入神所指示的迦南地去。感謝主,神今天藉著這處經文向你我再次發出他的呼召,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今天是否還停留在“哈蘭”呢!


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2:14-15)

2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