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基督的好管家

Updated: May 4, 2022


作為基督徒,很大的一個福分就是可以成為神的管家。神創造宇宙萬物,卻因著愛, 給我們管理的權利和恩賜,我們便受託管理神的產業。但如才是神的“好”管家呢?

使徒保羅因此教導鬥徒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1-2)


耶穌也在很多時侯教導門徒要良善又忠心,“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那僕人就有福了。……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太24:45-47)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又舉例說:“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路16:8)其次,我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2:5),像耶穌基督一樣,雖是神的兒子,卻反倒虛已,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様式。另外,耶穌還提醒我們:“你們要驚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3)彼得也提醒信徒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7-10)


彼得在這裡以好管家為比喻,給了我們一個確實的答案——主再來時應有的生活形態是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再次,我們思想“好管家”當具備的兩點:一是好管家要有忠心服事主的態度;二是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主所看重的是我們的忠心,看重我們能否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好管家。管家是受主人所託管理主人產業的,管家要知道自已的身份,因著神的恩典才有產業可管。如今,在我們身上,神既然藉著耶穌基督給我們這樣成為祂兒女、管家的身份,藉著聖靈幫助我們成為神聖潔的器皿,我們理當珍視這份恩典,好好使用和管理自己這個器皿。這當然也包括管理好我們自已的時間、財物、健康、家庭、人際關係,以及事業等,若我們都能按照神所定的次序、原則,好好管理,以至於從這些人事物中分別出來,便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使我們的福音活起來,讓神得榮耀。


比外,好管家的服事不但要靠著神的話語、神的能力,更重要的一點是靠著神的愛服事。唯有愛能夠遮掩一切的罪,即愛能夠促進赦免,把人與人之間的嫌隙與人不當的行為彌補、修正。所以使徒保羅說愛是最妙的。他告訴我們運用屬靈恩賜最正確的方法就是愛的方法,因為愛能夠給人帶來真正的改變。


其次,作一個好管家服事的動機和目的一定要正確,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神的利益和神的榮耀而服事。聖經在這裡勸勉我們:“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管家的職責是要讓主人而不是自己在凡事上居首位、得利益。在神最終審判的時候,是要和管家算賬的。主耶穌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3)那些奉著主的名,打著主的招牌的人,裡面的動機是為自已,所以耶穌說從來就不認識他們。我們在服事神的時候應該有單純的動機,好管家服事的動機應該是出於虧欠神,因為神以這樣的愛愛了我,把救贖恩典賜給了我,我願意敬畏神,願意回報主的恩典和主的慈愛,出於這種動機的服事才有活力,才能盡上最大的力量去服事。我們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去榮耀神,這是神創造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有人可能會問:那我作為一個管家有什麼好處?


神說祂所賜給我們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當我們在小事忠心,祂也必如同祂在馬太福音中舉例時說到的:“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可見,我們做主的好管家,獲得的好處也是超過我們想像的。在服事的過程中神也會讓我們得到祂所賜的一切福分,有生活上的供應,事奉的能力,身心的平安和靈裡的喜樂等等,更重要的是祂也把自的榮耀賜給祂的好管家,與祂一同享受天上永恆的福分。


願神幫助我們成為祂的好管家,謹慎自守、警醒禱告;與肢體彼此相愛;對神忠心又良善,有見識;並要用祂量給我們的恩賜去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