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破繭成蝶 不忘初心


去年參加一位姊妹的神學院畢業典禮時,講員說到這樣八個字:“聖經、聖靈、寬廣的心”給了我很大的感動。今天在我自己即將畢業時,我不禁又想到這幾字,於是我想用幾段關於這些字的故事來回顧和感恩這兩年的學習。

 

聖經


在十二年前,當我第一次聽到耶穌那一天,跟我分享福音的朋友,拿起他厚厚的中英文和合本聖經,在我面前隨意一翻,就找到了要跟我分享的經文。我當時不可思議地望著他,連續問了他兩個問題:“你是怎麼在這麼厚的一本書裡找到這一句話的?這麼厚的一本聖經你要看多久?頭不暈嗎?”於是,他回答我:“這看起來厚,其實一年就能讀一遍,你也試試吧?”我毫不遲疑地搖頭拒絕了這個“過分”的請求。


可誰能知道,多年後,這個曾經努力想躲避聖經的人,竟然即將從神學院畢業了,而且有的書卷甚至還讀了超過12遍。神的奇妙作為,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給的總是超過我們的所求所相,祂把人眼中的不可能變為可能。總之,祂所做的事情,就是我們眼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甚至心也未曾想到的。如此奇妙的經歷,知道了這是神的作為,不是我們自己的,免得陷入驕傲的網羅。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4-17)

 

聖靈


聖靈引導我來到這個學校——


這是關於進入加州國際神學院的故事。一開始,我報讀這間神學院原是一場陰錯陽差的誤會。因人總是會犯錯,但聖靈不會,神是不會失誤的。在決定去留之際,我大膽向神求一個印證——去參加學校週六的靈程指引課程,看看是否跟我在母會所領受的一樣。於是那個週六我提早去了神學院,學院流程表上顯示的講道主題是一篇關於舊約的信息。然而,在講道開始之前,主席突然報告說今天的主題打錯了,並不是流程表上印著的主題,而是“聖靈的大能”。在接下來的一小時裡,我一直含著淚聽完了前院長的講道及見證。無獨有偶的是,接下來我又瞭解到學校的異象和張貼在我母會墻上的異象經文是同一句:“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於是,我留在加州國際神學院直到今天。


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到你——


想起在兩年多前,當我在猶豫著報考哪間學校時,我的牧師發來的一段話:“求神給你更遠的帶領,讓你知道如何作最近的決定。不是今天的環境給你答案,而是將來的目標給你答案。這樣會幫助你更清楚地知道,是神帶領你要往哪裡去,而不是我想要往哪裡走。這就是信心的仰望,神是信實的,凡憑信心走過的路必有神的同在!神學院可以讓你學什麼呢?不正是更多認識神,幫助我們走完信心的路!”我記得,看完這段話之後,我淚流滿面跪在地上跟神說:神我要在這裡遇見你。


是的,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在校學習的這兩年,並沒有如我最初所願,達成自己所定的計劃和目標,然而那天的禱告卻成了奇妙不尋常的經歷,神讓我“親眼見到祂”。神並不藉著實現我自己的想法來彰顯祂的信實,而是透過環境來改變我的心意,使我更認識祂,從而清楚地經歷到祂的信實,直到我說:“主,我親眼見到你。”


在學校的第一年,歷經了等待簽證的煎熬、寄人籬下的苦楚、無車代步的不便等等,院長和師母多次陪我一起禱告,弟兄姊妹耐心地幫助,神藉著肢體間的溫暖讓我感受到愛。神也常常藉著我查考課業資料的機會,用聖經的話語來回應我,我看到祂的亮光、找到答案、重拾信心;藉著教授要求的作業叫我不斷反思、省察、感恩;藉著敬拜的詩歌,向神傾心吐意,聆聽聖靈的聲音。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8)

 

寬廣的心


記得在剛受洗那一年,在國內的母會,我參加了一門聖經課程,這位臺灣的宣教士在分享她的經歷時說到:“很多年以前,當我和我的同學們在神學院畢業典禮上道別時,都知道現在的分離將是天南地北,很難相見了。我們曾經是那麼熟悉、親密。我們是肢體,又好像戰友,但此刻的分離雖然不舍,我們仍然心存喜樂和盼望。因為知道,我們雖然分開,但是同樣在服事神,也向著同一個標桿奔跑,而終有一天我們還會再見,就是在天上領受獎賞的那一天。”從聽到這段話到現在,已事隔八年,我依然記憶猶新。當時我想這究竟是怎樣的分離呢?難道分離也可以令人這麼有喜樂麼?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5)


在校的第二年,透過學習約伯記、耶利米書、使徒行傳、保羅書信等課程,我開始不再只關心自己的計劃;神給了我國度的眼光,讓我開始看到更多人的需要。在復興特會和宣教特會上,我的心被聖靈感動,迫切的為那些靈魂失喪的人禱告;因我看到在美國這個物質豐富的土地上有著信心漸漸冷卻的人和漸漸退縮的信仰;人以為自己不需要神,其實這只是人們看不見自己需要神;或以為自己在敬拜神,其實只是在搪塞自己的良心罷了。現在我瞭解神帶領我來到美國的心意了,也漸漸明白在這裡的學習的重要,是一個階段的開始,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祂藉著我們的生命來彰顯他的榮耀。這寶貴的經歷使得我的生命更趨成熟。如今畢業在即,或深造或服事,都有神的美意。感恩的是,我越來越明白,那位台灣宣教士在分離時的那份喜樂的心,其實這不只是喜樂,更是一份盼望!披戴基督,使我們無論到哪裡都是基督的門徒,無論到哪裡都是祂福音的見證人在即將畢業的今天,細細咀嚼“聖經、聖靈、寬廣的心“這八個字,我有了新的領悟,仿佛看到了我的靈命成長的過程:聖經是我們生命建造的根基,聖靈引領我在生活中做個好的抉擇;寬廣的心是在有了聖經的教導和聖靈的帶領之下,知道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是我關心他人傳揚福音的動力。


感謝神!願主的光光照我,也繼續光照我們前面所要奔走的道路,直到見主的面。我也期望像保羅那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爲我存留。”(提後4:7)

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